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「高中三年级化学必修二要点」盐类水解的应用规

   日期:2021-02-02     来源:www.dazhixue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718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高考考试角逐异常激烈,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,秋季到了,而你正以凌厉的节奏迈进这段特别的岁月中。这是一段青涩而又平淡的日子,

高考考试角逐异常激烈,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,秋季到了,而你正以凌厉的节奏迈进这段特别的岁月中。这是一段青涩而又平淡的日子,每一个人都隐身于高考考试,而平淡之中的张力却只有真的的勇士才可以破译。为了帮你一臂之力,智学网高中频道为你精心筹备了《高中三年级化学必修二要点:盐类水解的应用规》帮你金榜题名!

  盐的离子跟水电离出来的氢离子或氢氧根离子生成弱电解质的反应,称为盐类的水解。

  其一般规律是:哪个弱哪个水解,哪个强显哪个性;两强不水解,两弱更水解,越弱越水解。

  哪么在哪些状况下分析盐的水解呢?

  1.剖析判断盐溶液酸碱性时要分析水解。

  2.确定盐溶液中的离子类型和浓度时要分析盐的水解。

  如Na2S溶液中含有什么离子,按浓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:

  C>C>C>C>C

  或:C+C=2C+C+C

  3.配制某些盐溶液时要分析盐的水解

  如配制FeCl3,SnCl4,Na2SiO3等盐溶液时应分别将其溶解在相应的酸或碱溶液中。

  4.制备某些盐时要分析水解

  Al2S3,MgS,Mg3N2等物质极易与水用途,它们在溶液中不可以稳定存在,所以制取这部分物质时,不可以用复分解反应的办法在溶液中制取,而只可以用干法制备。

  5.某些活泼金属与强酸弱碱溶液反应,要分析水解

  如Mg,Al,Zn等活泼金属与NH4Cl,CuSO4,AlCl3等溶液反应。

  3Mg+2AlCl3+6H2O=3MgCl2+2Al3↓+3H2↑

  6.判断中和滴定终点时溶液酸碱性,选择指示剂与当pH=7时酸或碱过量的判断等问题时,应分析到盐的水解。

  如CH3COOH与NaOH刚好反应时pH>7,若二者反应后溶液pH=7,则CH3COOH过量。

  指示剂选择的总原则是,所选择指示剂的变色范围应该与滴定后所得盐溶液的pH值范围相一致。即强酸与弱碱互滴时应选择甲基橙;弱酸与强碱互滴时应选择酚酞。

  7.制备氢氧化铁胶体时要分析水解

  FeCl3+3H2O=Fe3+3HCl

  8.剖析盐与盐反应时要分析水解

  两种盐溶液反应时应分三个步骤剖析分析:

  能否发生氧化还原反应;

  能否发生双水解互促反应;

  以上两反应均不发生,则分析能否发生复分解反应.

  9.加热蒸发和浓缩盐溶液时,对*后残留物的判断应分析盐类的水解

  加热浓缩不水解的盐溶液时一般得原物质.

  加热浓缩Na2CO3型的盐溶液一般得原物质.

  加热浓缩FeCl3型的盐溶液.*后得到FeCl3和Fe3的混合物,灼烧得Fe2O3。

  加热蒸干2CO3或NH4HCO3型的盐溶液时,得不到固体.

  加热蒸干Ca2型的盐溶液时,*后得相应的正盐.

  加热Mg2、MgCO3溶液*后得到Mg2固体.

  10.其它方面

  净水剂的选择:如Al3+,FeCl3等均可作净水剂,应从水解的角度讲解。

  化肥的用时应分析水解。如草木灰不可以与铵态氮肥混合用。

  小苏打片可治疗胃酸过多。

  纯碱液可洗涤油污。

  磨口试剂瓶不可以盛放Na2SiO3,Na2CO3等试剂。

 
标签: 高三
打赏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